惊险的凌晨急诊——市九三学社社员夏萍援非小记(二)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3-06-27 23:55:40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一名中国援非使者,为中非友谊尽一点绵薄之力,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近日,来自黄陂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九三学社社员夏萍,分享了自己参加援非中国医疗队的经历。医者仁心,不分国界。时隔6年,她再次参加援非中国医疗队,去往那片她熟悉且难忘的土地,履行着一名医者的使命。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了熟睡中的我,迷迷糊糊的我伸手摸到电话并看了看时间:凌晨5点。接听后马上传来对方焦急的声音——“Hello!Doctor Shirley,maternity ward emergency,now”(你好!雪丽医生,产科病房,急诊,现在)。我突然清醒并立即回复道“Emergency,I am coming ”(急诊,我马上到)。我快速穿好衣服并走到门口,一股寒气袭来,冷不防一阵哆嗦。6月的非洲是冬季,当时太阳没有升起,气温还在零下。


来到医院Maternity病房,一阵阵嘈杂声,我看到病人极度虚弱、面色苍白,生命体征不平稳,床边大面积血迹和凝血块总约300-400ml。当地值班Topo医生跟我汇报病史:患者是一位昨天剖宫产术后9小时的病人。凌晨2点病人血压下降、表情淡漠、按压子宫阴道时不时有不规则鲜红色血液流出,偶尔伴随一点凝血块,缩宫素已经用了50单位及米索前列醇片用了800微克。子宫质软,不收缩。彩超提示:子宫切口处约5*7cm强回声,考虑血肿。急查血常规:HB:4.5g/L严重贫血。医院没有输血条件(医院没有血库及备血)。所有的当班医护人员都看着我。没有其他的办法了,我立即与Topo医生商量后决定再次进行开腹手术止血。我马上通知我们队长(唯一的麻醉医生),告知他情况后请他马上来急诊麻醉。快速送病人进入手术室,打开患者腹腔后见大量积血和凝血块,总约200ml。情况很危急,患者一直在出血。我们花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在紧张的手术中找到了出血处并缝合止血,患者终于脱离危险。

第二天去查房,她躺在病床上无力地用手拉着我的衣服,用一双充满泪水的眼睛看着我。那一刻我读懂了她的感受,微笑着拍了拍她的手并对她说:“Don’t worry,you’ll be fine”(别担心,你会好的)。“Thank you!Chinese doctor”(谢谢你!中国医生),她朝我点点头,竖起了大拇指。

她们也许不知道我们的名字,但这并不重要,在她们眼里我们是守卫生命的最后防线。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援非医生为非洲人民的医疗健康事业燃烧青春挥洒汗水。于我而言,治病救人,既是医学对我的职业要求,也是无数九三先贤大爱对我的精神感召。我愿在有限的青春里付出更多的努力,不负九三人的身份,不负时代的嘱托,为构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新时代中非合作)贡献力量。 

【上一篇】我在非洲守护生命——市九三学社社员夏萍援非小记(一)
【下一篇】统战人士展风采:硚口区2名统战成员当选 “硚口楷模”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